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武义多措并举 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 2022-08-08 16 :54 来源: 办公室 访问次数:
分享到:

“没想到只要诚信经营、配合社区日常管理,就能提高贷款授信额度并享受利率优惠。”日前,武义县查尔斯顿眼镜店老板陈女士凭借“商圈信用积分”顺利拿到20万元信用贷款,让陈女士对经营充满信心。

武义是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跟踪联系点之一。今年以来,武义县市场监管局、武义农商银行、商圈所在社区等多个部门单位以协同工作的合作模式,开发市场主体监测系统平台,积极探索“商圈信用积分”融资模式,结合商圈基层治理,拟定10方面评分标准。

其中,有必不可少的商圈治理基础工作,如按时缴纳租金和物业费、完成门前三包等,也有涉及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如提倡无偿献血、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积分以累加方式计算,有加分项也有扣分项,积满60分即具备“商圈易贷”授信资格。同时,经平台审核为“放心商户”的店铺可享受利率低、放贷快速便捷的“放心贷”政策。

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助力个体工商户“乘风破浪”?武义县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个体工商户纾困工作专班,出台对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措施,通过健全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工作机制,有效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纾困政策落实责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工作合力,分类精准施策,齐抓共推,取得实效。

针对受疫情影响而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武义实行用电、用气、用水“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截至目前,已有389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国有房屋的房租减免;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返还共53家;创业担保贷款支持68家,共计2443.5934万元;信用融资贷款发放共181户,达到5.16亿元;共947户(含企业)享受支付手续费下降的政策。

此外,武义还积极开展“走进商会”系列活动,调研企业融资需求、探讨企业发展困难;共同建设浙江特色的“市场主体监测”平台,助力企业融资、融合、融智、融技;共同打造“品牌浙商——金智惠企”培训品牌,“跳出金融做金融,立足公益看效益”,实现为创业者赋能、为企业赋能、为社会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