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重大项目花开八婺①丨立春科创园:打造产业集聚新地标
发布日期: 2021-09-01 09 :51 来源: 办公室 访问次数:
分享到:

8月31日,婺城区立春科创园的厂房施工已近尾声。多批金华市区和周边县市小微企业负责人先后来到这里,了解园区规划和入驻政策。

2019年,婺城区政府与浙商资产有限公司在第二届金华发展大会上签约了该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包括入园企业投资),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定位是产业集聚的小微企业示范园区。

首先,园区解决了小微企业的用地问题。园区一期设计了大平层、合院式和墅式三种类型厂房,面积从500平方米到10000平方米不等,小微企业可以各取所需。这些厂房首层有7.2米的超高层高,可以满足企业设备升级的需求。

其次,园区可以让企业在这里找到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大家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园区推行共享理念,企业可以共享仓库、共享物流,特别是一些有污染的生产线和设备,不同企业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共享,有利于集中排放。园区还设立了创新创业、人力资源、投融资、技术运维等多个平台,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题。

此外,园区有生活服务、电商物流、科创孵化等多个功能,规划了食堂、宿舍、超市、健身场地等齐全的配套设施。这些配套设施解决了小微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成了企业留住员工的“加分项”。

从2019年底签约到今年4月正式开工,立春科创园项目前期的推进速度并不快,是什么耽误了项目的实施?原来,这片占地面积约157亩的土地之前是爱斯曼集团因经营不善而闲置的厂房,存在一定的历史遗留问题。

为了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婺城区“四破”攻坚指挥部负责人上门与企业负责人协商沟通,加快了该地块的规整速度,提高了相关部门办理手续的效率,最终将问题妥善解决。


在浙商资产项目方看来,将这片土地开发为小微企业园区是浙商资产有限公司的一次创新尝试。浙商资产有限公司收购了这一不良资产包,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与婺城区政府沟通后,决定开发小微企业园区。“这种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在全省也不多见。”项目负责人说,这是一种可复制的模式,如果获得成功,可以给其他不良资产的处置提供借鉴。

立春科创园项目位于婺城区临江工业区内。“临江工业区里原来有几家化妆品企业,我们希望立春科创园项目运营后,能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辐射周边企业,带动块状产业发展。”婺城区新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副处长沈晓蓉说。

此外,立春科创园项目还有交通便利的优势。它位于沪昆高速婺城出口和沪昆高速兰溪出口的中间位置,离两个高速出口都很近。有了较为便利的交通,立春科创园不仅会招引金华市内的企业,还能利用浙商资产有限公司的平台招引省内其他地市的企业来婺城投资,达到招大引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