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以高水平招商引才为高质量发展添力 我市366名驻外招商引才专员奔赴北上杭深
发布日期: 2021-08-28 17 :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访问次数:
分享到:

这是一支在金华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驻外“兵团”。9月1日,366名驻外招商引才专员将分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目的只有一个,招商引才。

面对重大发展机遇和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招商引才是毫无争议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正如市委书记陈龙所说:选派300多位干部赴外驻点招商引才在我市历史上还属首次。这是市委贯彻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四攻坚四争先”行动的关键一招。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推进高质量发展是重要前提,项目和产业是具体落脚点。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指出,加强驻外招商引才工作是我市推进招大引强的实招硬招,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我市以大决心、大力度、大手笔推动驻外招商工作大突破:破除藩篱、理顺机制,成立北上杭深四个驻外招商引才总部,组建第一个大规模驻外招商引才“兵团”。这一次,他们肩扛招大引强支撑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和浙中崛起的重任,奔赴新战场。

新队伍

参加工作4个月后,来自市科技人才与创新服务中心的陈景来,迎来一次身份转变,成为市驻京招商引才总部招引部的一员。对于新的身份,这位24岁的海归硕士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自己陌生的领域,趁着年轻去闯一闯。”

兰溪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戴义陈则将奔赴上海,他的新身份是兰溪市驻沪招商引才分部部长。对于新岗位,这位80后有着清醒认识:“要有不撞南墙心不死的拼劲,不怕坐冷板凳,不怕被拒绝,客商虐我千百遍,我待客商如初恋。”

在新组建的驻外招商引才队伍中,既有闯劲十足的陈景来们,也有老练成熟的戴义陈们。组建队伍的核心宗旨就是“选优派强”。

这次,我市分别从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选派驻外人员20人和287人。加上原有驻外人员和市场化招聘的专职招商引才人员,这支队伍人数达366人。对选派人员情况,组织部门拿出了精确的分析数据:这支队伍整体学历较高,年轻有活力,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占77.4%,40岁以下人员约占90%(90后和80后分别占47%、42%)。

为建好这支队伍,各县(市、区)各部门做到舍得把最优秀的人选派到招商引才一线、舍得拿出重要的岗位提拔任用招商引才有功之人。

《关于加强驻外招商引才工作的意见》更是明确,事业人员工资收入与同级别公务员相当,国企员工最高按原岗位薪酬水平提高40%;考核优秀的总部,驻外招商人员的优秀比例提高到25%;市级单位选派人员中的行政事业人员可根据本人意愿转为企业身份,薪酬不低于行政事业单位同类人员的1.5倍。

种种硬核举措出台,目的就是打造培育一支“有激情、懂经济、会沟通、有耐心”的招商引才队伍。

新机制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招商引才工作。但是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我市驻外招商引才工作在平台建设、队伍力量、运行机制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越来越明显。

驻外招商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迫在眉睫。而今年改革创新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更胜之前。

理顺驻外招商工作机制,研究出台《关于加强驻外招商引才工作的意见》,组建北上杭深四个驻外招商引才总部。《意见》明确,各驻外总部由市政府办公室、市投资促进中心双重管理,以市投资促进中心管理为主。

此举一股脑儿解决了“几张皮”的问题,对原有驻外办事处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飞地运营人员进行有效整合,实行“四合一”,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管理。同时,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招商引才工作合力。

迅速出台驻外招商引才总部管理办法、驻外招商引才人员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从组织领导、管理考核、正向激励、配强队伍等6个方面明确具体举措。这让全市招商引才工作有了统一的思想、清晰的方向。

《金华市驻外招商引才人员管理办法》中,对驻外选派人员的行政关系、行政职级、相关待遇都做出倾斜。为此,市投资促进中心、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部门高效协同,拿出了符合政策规定又有突破创新的措施。

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在8月25日下午召开的全市驻外招商引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有驻外招商引才总部负责人提出驻外人员如何进行党组织生活的问题。一天之后,《金华市驻外招商引才总部(驻外办事处)管理办法》出台,对驻外招商引才总部的党建工作作出详细规定。在8月27日上午召开的驻外招商引才工作培训开班动员会上,市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宣布了四个驻外总部党支部批复文件。

力度和速度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招商引才工作自始至终的高度重视,是分管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是各部门高效协同,各项工作得以快速扎实推进。

新征程

今年,我市狠抓招大引强、产业转型攻坚,取得的成绩非常喜人:各项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个月全省第1,GDP增速连续2个季度全省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位居全省第3,先后实现了“开门红”“半年红”。但是,要巩固这一良好势头,必须在招商引才上取得更大突破。

就目前而言,我市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亩产效益比较低,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最重要的就是头部企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不够多,上下游产业链不够完整。因此,必须做好招大引强“增量”文章,着力引进一批符合我市地域特色、产业需要、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

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资源禀赋,我市都是产业转移的上佳承接地,但激烈的竞争告诉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招商窗口期,抓住重大发展机遇。驻外招商引才专员这支队伍被寄予了厚望。

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辉说,要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芯片等主导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瞄准北上杭深等重点区域,梳理产业链头部企业,锁定500强、上市公司等重点目标,谋划盯引一批靶向标杆企业和引擎项目。

市驻深招商引才总部主任李芬表示,要重点跑深圳128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95家A股上市公司,18700家高新技术企业。跑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对接深圳创新人才资源解金华难题。“早跑早发展,早谈早主动,早盯早落地。”

一场驻外招商引才“百日大会战”已经拉开序幕。市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说,全市上下通过大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一把手招商、数字化招商,招引大项目、打造大产业、推动大发展。通过大力推进高水平招商引才,实现“健全一个机制、做强一批平台、打造一支队伍、优化一套服务”的目标,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