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金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8-16 17 :58 来源: 办公室 访问次数:
分享到:

8月10日,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协商。

这是一场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开门见山的坦诚对话,更是一次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的互动交流。

3个多小时,委员、企业家代表抢着发言,大家越谈信心越足,越讲情绪越高……委员建议句句走心,部门回应实事求是,协商会现场气氛热烈。

“直面问题,建言中肯”。市委书记陈龙点赞,本次协商发言充满真心诚意和真知灼见。

深调研

政协报告见真章

本场协商会,市委书记陈龙带着发改、经信、建设、人力社保、金融办等10多个部门负责人来了,一直关注金华营商环境发展的企业家代表来了,政协调研组的界别委员来了,大家齐聚一堂,共谋良策。

这场“请你来协商”缘何能引来各方如此关切?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是事关金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金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证明城市”改革,全力打造“两优一高”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合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优质环境,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政策获得感不强、政务服务有差距、法治化建设有待规范、融资难融资贵、民企引才留才难等问题。

进入“十四五”时期,金华要如何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这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党政有所呼,政协即响应。金华政协把助力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深入贯彻“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并将此次“请你来协商”作为整个营商环境常态化协商的首场活动。

为保证协商活动效果,市政协党组多次研究。3月初,市政协经济委组织相关界别和委员,先后赴婺城区、金义新区(金东区)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实地调研,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交流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在工商联、科协、科技、经济4个界别征求营商环境金点子……为呈现一场高质量的协商活动做足准备。

“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参与其中、努力作为、建精准之策。”这是市政协主席宋志恒的期许,也是他对每一位参与委员的要求。

此后,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围绕主题,对全市营商环境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堵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就如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

经过6个多月地奔走辛劳,委员们一点一滴汇聚多方声音,一斧一凿打磨建议文案,最终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诚建言

传递基层真声音

会上,6位发言委员手中的调研报告内容含金量十足,涵盖金融、政务、人才、政策、产业等各个方面。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政府和企业都非常重视,分别制定了系列举措,但人才供给与现实需求仍有差距。作为一名企业家,倪捷委员对人才问题一直十分关注。他认为,当前,许多民营企业家最头疼的企业管理问题就是“人才缺失”,特别是“两端”人才的缺失。希望政府部门能更加重视,出台的人才政策更接地气。同时建议进一步规范管理劳动力市场,不断开拓技术院校类学生资源,提升一线生产工人的技能。

“当前营商执法环境仍需进一步规范。”叶智根委员调研发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还是较多,时间也不统一,有的是重复检查,有的只是重形式走过场。建议监督检查需规范,避免多头,重处罚轻指导观念需转变,强制措施仍需慎用。

“招投标条件设置要一视同仁。”吴晓委员疾呼,政府部门思想观念要转变,既要重视招大引强,也要重视本地企业培育。招投标条件设置要更科学合理,要给有实力的本地企业一定的竞争机会和发展空间。同时建立本地企业能力和优势评估机制。

“农业产业急需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撑。”企业家代表蒋青春提出,乡村振兴需要政府真正能出实招硬招,为农民为农业农村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建议政府做好农村的“留”和“引”平台,让更多的农业人才看到希望;金融部门要创新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金融新举措,进一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一条条建言,有干货、有分量、有真情。

“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的成败、项目建设的快慢。”“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和生产要素就很难集聚,即使一时集聚起来,最终也会流失。” ……对于大家的热烈讨论,陈龙点赞:“本场协商会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这是一次难得的、非常好的集中调研。”

其中,方建东委员讲到,服务企业是一件好事,好的服务既能解决问题,又让企业在服务中感觉舒心。但他经常听到一些企业家发牢骚,“接待上门服务很多,真正解决问题不多”。建议政府部门还是要端正服务理念,根据企业需要按需上门,而且要带着解决方案上门,并完善对口联系服务机制,避免轮番上门走访,真正秉持“利他心”,优化企业“三服务”。

陈龙听得认真,频频点头,现场回应:“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客观诉求,真正做到‘有事必到、无事不扰’。”

“持续加强优质的政务环境和金融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这几年随着‘两链风险’的发酵蔓延,金融机构对制造业的支持还是不够,难、贵、慢问题一定程度仍然存在,经济部门的权威性还有待加强。”企业家代表葛炳灶呼吁,市委市政府要在营造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方面有进一步突破,增强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氛围,让企业安心生产。

这番话引起了陈龙的重视,他仔细询问,并督促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机制,把对金华本地贡献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全市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陈龙表示,会后,要对会上委员和企业家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梳理,列出清单,推动整改。有关部门要照单全收、各自认领,全力以赴抓好整改,8月底前将落实情况予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