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发力会展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8-16 17 :47 来源: 办公室 访问次数:
分享到:

8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专题调研会展业发展工作。他强调,要立足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找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点,整合各方资源,集聚高端要素,提升会展业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水平,为都市经济发展和城市能级提升注入新动能。

副市长邵国强、王健,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参加调研。

调研中,市领导一行实地走访了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察看了“浙里探馆”数字化应用,听取了义乌市政府、永康市政府关于会展业发展的工作汇报和义乌商城展览公司、永康科技五金城集团等企业负责人的交流发言。

邢志宏指出,会展业是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集聚高端要素,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我市的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永康五金博览会等知名展会起步较早、与时俱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服务体系。在当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尤其要充分发挥会展业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邢志宏强调,要协调发展,按照“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做好会展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结合各县(市、区)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规模,明确定位、合理布局,错位发展、联动发展,有效避免同质办展、重复建设、无序竞争。要融合发展,促进会展业与制造业、商贸业联动,围绕主导产业策展办展,利用展会打造服务国内大循环的枢纽平台和制造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桥头堡,扩大国内终端消费,提升产品出口份额,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专业发展,对接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吸引更多优质会展项目和会展机构入驻金华,针对特定细分领域定向邀约专业观众和采购商,同步举办高层次论坛、行业沙龙、技术会议等配套活动,不断提升展会的国内外影响力和专业化水平。要创新发展,坚持数字赋能,探索“数字+服务”展会新模式,丰富展馆运营、数据管控、增值服务、数据应用等功能,打造智慧展馆、“云端”展会,善于挖掘线上展会直播与短视频新机遇,推动传统展会向数字化展会转型。

邢志宏要求,要整合各方力量办会展。政府部门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快场馆设施建设,会展企业要在策展招展过程中发挥专业作用,行业协会要积极导入社会资源,国资国企要在主动参与中做强做优做大。要加强会展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复展办展;完善交通、酒店、商务等服务体系配套,持续提升城市办展承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