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婺商风采
冯潮兴,变废为宝的企业家
发布日期: 2014-01-14 09 :07 来源: 办公室 访问次数:
分享到: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华川集团下属的义乌市双峰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用自己的努力为这句话作了很好的注脚。
  (一)
  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96年,组建于1998年,属于国家大二型企业,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除了有华川纸业、义南纸业等公司以外,还有垃圾发电公司、建筑公司等成员单位,并在山东淄博投资9亿元开发建设淄博义乌小商品城,成为以纸业为主、多业并举的现代企业集团。2003年成为义乌市首家中国500强民营企业;2005年获浙江省“诚信企业”、金华市“魅力企业”、义乌市“最具竞争力工业企业”等称号,获义乌市“综合实力奖”、“经济发展贡献奖”、“城乡统筹就业奖”等奖励。2005年,华川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8亿多元,入库税收3338万元。
  多年来,华川集团董事长冯潮兴始终凭借他的实干精神和敏锐洞察力,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早在2000年,他就认识到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用电肯定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而且环保问题也会越来越突出。因此,他提出要实施两大工程:一个是垃圾发电工程,一个是造纸节水工程。
  垃圾发电工程在2004年的电荒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保证了企业生产正常运行。该项目被浙江省建设厅列入“五大百亿”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并被金华市建设局评为年度优秀建设工程。
  义乌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城市,缺水与环保问题一直困扰当地企业。2002年,冯潮兴的造纸节水技术改造工程被列入第八批(国债)技改项目,总投资1亿多元。由于实施了这一项目,目前企业每吨纸耗水量已从当初的51吨下降到28吨,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26万吨,减少污水排放100多万吨。
  (二)
  “当初决定上马垃圾发电项目时我曾经犹豫了很久。”冯潮兴说,当时他到全国各地许多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考察,“主要考察设备投入、运行技术以及衡量比较用电、煤和垃圾焚烧发电的成本”。双峰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总规模为四炉二机,总投资为1.936亿元,目前日平均垃圾焚烧量1000余吨,日发电30多万千瓦时。近年来电、煤价格不断上涨,现在看来冯潮兴这一投资决策是正确的。
  记者看到,数以千吨的垃圾运到公司后,首先经过简单的预处理,将不宜焚烧的垃圾除去,然后将垃圾卸到一个大垃圾坑中集中发酵,再通过专用吊车把垃圾从库房送至炉前给料系统。垃圾进入焚烧炉后迅速加热到850℃以上,产生的热量被受热面吸收产生蒸汽,然后带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同时,从汽轮机中抽出部分蒸汽满足集团公司各个企业的生产用汽需求。
  冯潮兴告诉记者,上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出于对城市生活垃圾和集团公司造纸纸渣处理以及集团公司生产发展多方面考虑。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历来是老大难问题。目前义乌已基本实现城乡垃圾集中处理,每天垃圾收集处理量达到1000多吨。原来,这些垃圾都是送往塔山垃圾场进行填埋式处理,既占用土地又污染环境。 “自从我们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马以后,运往塔山的垃圾全都运到我们这里来了。就连义乌市工商局也把查扣的假冒伪劣产品运到我们这里来焚烧。”冯潮兴告诉记者,双峰公司投入运行以来,已处理了城乡生活垃圾30多万吨,其中2005年处理近20万吨,发电0.8亿千瓦时,供汽10万吨左右。华川集团真正做到了把垃圾变成宝。
  如何处理纸渣是造纸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目前华川集团年产纸张近20万吨,每天产生纸渣90吨左右。如果直接进行填埋处理,将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而通过垃圾焚烧发电,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三)
  “开发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最担心的就是烟气排放。”冯潮兴告诉记者,焚烧垃圾就会产生烟尘,尤其是产生有毒的二垩英。经过改进工艺,目前双峰公司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垩英浓度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
  在发电厂采访时,记者看不到一点烟尘。据了解,华川集团引进了浙江大学热能研究所自主开发的生活垃圾循环流化床清洁焚烧发电集成技术,很好地解决了烟尘污染问题。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垃圾坑与送风机是连通的,垃圾的异味被送风机“赶”入焚烧炉后,在高温下分解为无臭气体。这样,垃圾坑的臭气就不会外溢。而分离出来的灰渣,经过化学工艺固化后不致四散飞扬。
  华川集团现有的几个主业,比如造纸厂、毛毯厂、制氧厂等在生产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电力和蒸汽。“与其购买工业用电,还不如自己建电厂发电。”冯潮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义乌市政府确定的垃圾处理费补贴是50元/吨,因此自己建发电厂发电的成本要比购买工业用电划算。
  垃圾发电是利国利民的环保产业,但成本怎么降低、补贴如何到位、上网电价有何优惠,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垃圾处理费补贴和上网电价收入是垃圾发电厂成本补偿和合理利润的主要来源,但很多城市的垃圾发电项目,垃圾处理补贴费标准在政策上一直不明确。“我们暂时不考虑垃圾发电厂并网运行,现在是自己企业用多少电就发多少。”冯潮兴说,他们当初核算过,垃圾发电厂并网运行,如果政府不再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企业是赚不到什么钱的。“因此,目前双峰公司垃圾发电还不是一个盈利项目,主要是企业配套项目,利润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今年初,国家发布《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规定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两种形式。 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给所有新能源发电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